以非遗为底色,《新春非遗之夜》实现文艺跨界联欢 文艺

2024-02-06
摘要: 2月4日晚7点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春非遗之夜》于CCTV3、CCTV15、央视频同步播出,打造了一场观众、嘉宾、非遗传承人们欢聚龙年集市的跨界联欢。节目呈现出众多以非遗为底色的创新融合节目,同时通过创造沉浸式集市氛围和强互动体验,为观众带来了别具匠心的节目观演新可能。 节目直播全网总观看量2660万,获抖音...

2月4日晚7点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春非遗之夜》于CCTV3、CCTV15、央视频同步播出,打造了一场观众、嘉宾、非遗传承人们欢聚龙年集市的跨界联欢。节目呈现出众多以非遗为底色的创新融合节目,同时通过创造沉浸式集市氛围和强互动体验,为观众带来了别具匠心的节目观演新可能。

节目直播全网总观看量2660万,获抖音、B站、百度等平台的29个重点资源位推荐,相关稿件累计总阅读观看量6810万,相关话题矩阵总阅读量1.26亿,登上各平台热榜热搜 44 次,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赏非遗、过大年的热潮。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从曲艺到舞蹈,从技艺到医药,每一个非遗项目都有着独树一帜的光彩。《新春非遗之夜》深入领会了每个非遗项目的特色与独有魅力,将不同非遗项目与多元艺术形式结合,带给观众美的享受。

“人在画中行,美得我挪不开眼”“大气而有韵味,这是漆线雕和舞蹈共通的美”,让网友们连连点赞的舞蹈《一线·一雕·一世界》取材于福建蔡氏漆线雕同名作品,在以漆线雕风格还原建筑物细节的国安第一城内,舞者化为漆线雕中的人物,舞姿翩跹,尽显漆线雕艺术与舞蹈艺术碰撞出的魅力。王凯、上上、霍元圆三位美声唱将共同演绎《奢香夫人》,在原版歌曲基础上融入象脚鼓舞、芦笙舞等非遗项目,舞出了“乌蒙山连着山外山,月光洒下了响水滩”的欢快奔放。歌曲串烧《我的家乡很好吃》盘点四川、天津等五地非遗美食,唱出“舌尖上的中国”,引得观众们纷纷留言“又忍不住点了一份夜宵”。武术节目《采青》中,一招一式矫健有力,凌云、张含亮、梁壁荧三人的武术表演与醒狮表演共同具备的豪放风格巧妙融合。

除此之外,观众们还在《青衫磊落》的演绎过程中邂逅国粹京剧的艺术魅力,从《说茶》了解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中国茶文化,与关晓彤等人一起通过歌曲《城中行》感受老北京叫卖、北京琴书的余韵悠长……“每看一个节目,就对非遗的了解又多了些”“有趣又有意义,让我能够静下心享受非遗之美”,观众们在欣赏文艺演出之美的同时,也走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传统文化之雅浸润滋养心灵。

“节目看下来,自己好像都跟着嘉宾们一起赶了场大集”“迎龙年的氛围感拉满啦,找到了小时候过年的感觉”,通过在空间氛围、场景移动、互动体验三方面的精巧设计,《新春非遗之夜》还赋予了观众移步换景的沉浸式感受。

随着镜头的移动和节目变换,观众时而跟随重庆铜梁龙舞团队环绕城门奔跑,在永定门外感受欢腾的节日气氛;时而来到孩童嬉戏打闹着的顽皮巷,与陈都灵、黄子弘凡一起见证天津泥塑、山东刘氏翻花在指尖绽放的惊艳;时而来到金色大厅,在欣赏《我是一条小青龙》等表演之余,了解江苏徐州香包、四川绵竹木版年画的制作技艺。

在中心广场沉浸式感受欢腾热烈的非遗民俗,于九州广场俯身欣赏流光溢彩的中国灯彩,沿着食神街品味一道道非遗美食……《新春非遗之夜》打造了一座具有丰富情景空间的非遗年货市集,让演出和游园相辅相成,在浓浓年味儿中营造了沉浸式演出氛围。观众身临其境般感受着空间里的每一处细节,也从单一视角的观演者成为了非遗创作的参与者。

以非遗解码年味,打造一场龙年大集里的文艺盛宴,《新春非遗之夜》让观众领略非遗魅力、丰富文娱体验。同时,节目也润物无声地助力着文化传承事业,在龙年即将到来之际营造浓浓年味,传递了最真挚的祝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