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特出海赋能马来西亚造车“新势力” 折射中国汽车产业链新机遇 汽车

2023-04-05
摘要:东南亚本土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正在起步,而嗅觉敏锐的中国汽车产业链企业已然挖掘出了这一机遇。 日前,阿尔特300825披露的一则公告显示,公司于4月1日与马来西亚上市公司征阳集团SUNSURIA BERHAD(下称:征阳集团)签订了《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协议,双方拟在马来西亚进行投资,在电动汽车及其相关产品领域开展研发创新...

东南亚本土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正在起步,而嗅觉敏锐的中国汽车产业链企业已然挖掘出了这一机遇。

日前,阿尔特300825披露的一则公告显示,公司于4月1日与马来西亚上市公司征阳集团SUNSURIA BERHAD(下称:征阳集团)签订了《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协议,双方拟在马来西亚进行投资,在电动汽车及其相关产品领域开展研发创新,打造马来西亚自主品牌的电动汽车。

阿尔特与征阳集团再合作 携手打造马来西亚新能源车标杆

对于前述公告,中国投资者首先想了解的是,提出“打造马来西亚自主品牌的电动汽车”的征阳集团是什么背景?

资料显示,征阳集团由丹斯里拿督戴良业于80年代末创办,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及投资业务包括工程建设,产业租赁及管理,医疗健康,教育,零售及其他相关商业,注册资本为6.4亿RM(马来西亚林吉特)。据悉,征阳集团在马来西亚有着多个商业、住宅和工业项目开发经验,是马来西亚信誉卓著的多元化领先上市房企。

这些资料意味着,成立了30余年的马来西亚上市公司征阳集团,在房地产、医疗健康、教育、零售等业务领域之外,拟打造马来西亚自主品牌的电动汽车,成为马来西亚本地的跨界造车“新势力”企业。

那么,征阳集团为什么会选择和中国上市公司阿尔特一起合作?公开资料显示,阿尔特是一家汽车产业链上游前瞻技术驱动型科技创新企业,是我国独立整车研发企业中唯一具备整车平台独立研发能力的企业,已为多家客户深度开发多款全新平台,尤其在新能源平台开发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具体而言,阿尔特具有成熟的从汽车商品企划到试验验证等整车全流程研发经验,公司已累计为80余家国内外客户高标准研发近400款车型,尤其在新能源汽车研发中越来越重要的三电研发、动力总成研发、EE架构研发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近年来,公司新能源汽车研发收入占比已近90。阿尔特是为数不多已掌握新能源智能化平台系列技术,并能够将相应核心技术及模块持续产品化的整车研发企业。

阿尔特此前的财报显示,公司以整车及整车平台全流程研发、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新能源智能化平台开发为载体,正在以全球汽车市场未来需求为导向,在汽车关键技术、核心产品及前瞻解决方案等方面逐步构建国际化高壁垒生态闭环。

近年来,阿尔特不断拓展全球化发展格局,目前已在美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设立子公司,境外客户群体覆盖美国、日本、东南亚等地。公司长期跟踪包括日本在内的多个国家汽车行业的法律法规、技术标准、消费者习惯、市场供需变化等情况,具备全方位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的体系能力。而日系车长期以来在马来西亚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

实际上,在此次与征阳集团签约合作之前,阿尔特和征阳集团已经有过一段时间的合作,有着较好的合作基础。据悉,双方在2021年8月合资成立了SUNSURIA IAT M SDN. BHD.,征阳集团和阿尔特的持股比例为51:49,该合资公司以汽车设计、改装相关业务为主营。

新兴国家造车“新势力”起步 带来中国汽车产业链机遇

除征阳集团即将开发马来西亚市场外,其余新兴国家造车新势力企业正在起步、增加。不久前,有消息显示,越南造车新势力Vin Fast宣布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F-1表,启动纳斯达克IPO流程。

在全球减碳的背景下,越来越多新兴国家开始步入从燃油汽车转型到新能源汽车的时代。然而,新兴国家汽车工业基础薄弱,缺乏汽车制造条件;同时,更缺少覆盖整车开发的关键链条。阿尔特作为中国独立汽车设计龙头公司,率先洞察新兴国家市场和痛点,并通过合作的形式,培育新兴市场汽车生态,勇担中国汽车产业链出海“领路人”。

对比上一次一起成立合资公司,中国上市公司阿尔特和马来西亚上市公司征阳集团此次的合作更进一步,双方以“打造马来西亚自主品牌的电动汽车”为契机,将逐步建设和发展电动汽车创新园区,打造汽车多元化生态系统。

具体而言,双方将共同成立汽车设计与创新中心“ADIC”,一方面作为主要运营基地,专注于马来西亚、东南亚其他国家及更多海外地区的市场拓展和运营;另一方面更将作为涵盖汽车设计与制造、专业教育、共享出行、测试跑道、前沿技术等的创新中心,为马来西亚及东南亚地区提供汽车教育、人才培养等。

按照规划,在产品研发业务方面,双方以马来西亚ADIC为研发和创新基地,一方面打造马来西亚自主品牌的电动汽车,积极布局马来西亚本土市场,同时拓展海外市场;另一方面,也将承揽其他国家汽车制造企业的产品造型设计和工程技术服务。

在产品制造业务方面,双方以ADIC为主要运营中心,引进中国和日本的电动汽车技术,制造符合马来西亚标准的电动汽车。

在前沿技术推广和人才培育方面,双方同意ADIC将开展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的研究和试验。同时ADIC作为研发和创新中心,也将探索校企联合、建立汽车学院等业务方向,为马来西亚社会和企业提供汽车人才培育服务。

由此,相关合作内容与阿尔特的业务优势相契合。阿尔特在公告中表示,这次合作是公司精准把握国际市场需求方向、顺应我国汽车产业链出海趋势、落实公司出海战略的具体体现;另外,该合作模式还可以向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其他亟需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新兴国家,进行复制推广,有望成为公司业绩提升的新引擎。(燕云)

证券时报网:https://h5.stcn.com/pages/detail/detail?id=833184amp;jump_type=fast_info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