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智百亿战略成就百亿品牌 时尚

2023-08-02
摘要:道虽远,行则将至。要创造出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商业盛景,既要看市场整体大盘的“形”,又要观消费者人心所向的“势”,这是中国企业的定力之基、底气之源。积厚成势,当兼备了“形”与“势”,再融合中西智慧,便能乘势而上,直击百亿规模。由此,中国品牌的百亿时代也应运而生,中西融合的新一代战略登场亦时不我待。 在变化的...

道虽远,行则将至。要创造出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商业盛景,既要看市场整体大盘的“形”,又要观消费者人心所向的“势”,这是中国企业的定力之基、底气之源。积厚成势,当兼备了“形”与“势”,再融合中西智慧,便能乘势而上,直击百亿规模。由此,中国品牌的百亿时代也应运而生,中西融合的新一代战略登场亦时不我待。

在变化的局势中,如何抓大市场之“形”,借国潮热之“势”,抢百亿破局先机?

近日,创刊38年之久的《中国企业家》杂志封面荐读君智最新战略洞见——《谢伟山:用中国智慧点亮战略咨询》,道破中国智慧对商业战略的启发、影响及实践心得,助益更多中国企业善用中国智慧、掌握战略新法、开启百亿征程!

  大市场,奠定百亿之形

中国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人口基数庞大、经济总量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同时,中国的城镇化和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快速进行,为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近十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G7国家的总和。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和出口中,消费已连续多年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这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无疑提供了一个庞大的市场和丰富的商机。

君智团队的研究也揭示了这一点,百亿营收规模的民营企业在消费经济发展中起到了巨大的主导作用,而这些企业的数量在过去二十年大幅增加,显示了中国经济的活力和潜力。这些过百亿的企业,不仅拥有更多话语权、溢价权、主导权,更成为一个个吸附资源的引力中心,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胜者之战民也,若决积水于千仞之溪者,形也。”犹如军事中“形”是实力的储存,中国大市场亦已为中国企业奠定出百亿之“形”,各行各业都可能走向分化并高度细分,行业集中度和成熟度亦不断提升,在吃穿用行住等众多细分领域都蕴藏着打造百亿品牌的机会。

2、国潮热,厚植人心之势

“形”和“势”是相辅相成的。有了“形”(即资源、能力),我们才有可能发挥“势”(即发展的动力和方向)。中国大市场提供了充足的“形”,而国潮则为企业提供了强大的“势”。

国潮的热潮与中国国力的崛起、新一代消费者的崛起、国货品牌的进步以及各种社会因素相互交织。他们在经历了中国的许多重大事件和里程碑后,对中国的品牌和文化感到自豪。他们的这种自豪感和对中国文化的自信,正是推动国潮的强大力量。

同时,中国的国货品牌也在不断提升自身的品牌意识,通过挖掘中国的历史文化,形成与之匹配的品牌精神和文化表达。这不仅能吸引年轻一代消费者,也能加深他们对品牌的认同感和忠诚度。

企业应该充分利用这股势,除了推出新产品之外,更应该有明确的战略导向和系统的战略方法。通过提升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价值感,向微笑曲线的两端攀升,满足中高端市场的需求,推动产品向品牌的转变。这不仅对中国企业自身的发展有利,也有利于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

3、新战略,抢占百亿先机

战略,不只是指引企业发展的灵魂,更是指导企业经营的地图。不过,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市场上的战略理念依然多为西方舶来品。但战略是高度情境化的产物,新情境要求新战略。

在商业领域,“战略”概念自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提出以来,经过数十年发展,已构筑起了庞大、复杂的战略理论体系。然而,西方商业战略过于强调理性和分析,缺乏对人性与人心的关注,而把握人性、调动人心正是中国市场成功之关键。比如,中国人讲合理还要合情,而诸多国际咨询公司又很难真正深入到中国企业的深层文化及精神内核中去。在人心中构建品牌,才能大道无形立于不败之地,融合中西智慧制定战略,才能扭转乾坤展现战略威力。此外,君智受《孙子兵法》“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启发,将战略实现分为战役战备系统,战备重在以西方“数”的智慧构建“形胜”基础,战役则以中国“度”的艺术发挥“势胜”威力,以此实现正确战略引领下的形势结合。

中国发展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决定中国企业需要运用西方理论与中国智慧相结合的发展方法。为顺应中国市场的百亿趋势,君智升级推出“百亿战略”,协助中国企业抢占百亿先机。

具体来讲,百亿战略有三大特点:一是中西融合,君智将中国智慧引入战略创新,以中国智慧生道,向西方智慧求术,然后以道御术、以术载道,形成独特战略理念以弥补企业在采用西方分析性和分科性方法时的局限。二是注重实战,避免由于知识的鸿沟、视角的差异、执行的偏差造成战略落地时“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三是以点带面,不只以百亿营收为战略目标,更注重预设多条竞争赛道,协助客户发挥行业领导者带动作用、引领行业整体升级、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胜也。”中国经济自愈力强韧性足、脉动蓬勃活力强、回旋从容空间广。中国企业善于学习、勇于争先、敢于借力。“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君智咨询谢伟山坚信,那些战略思路清晰、品牌特点鲜明、胸怀百亿梦想、积极抢占先机的中国企业,一定能扶摇直上、展翅万里。

——节选自《中国企业家》杂志2023年2月刊

意见反馈